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开发区检察院“三围绕”推进“八五”普法落实见效
2022-09-22 14:40: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

  今年以来,镇江开发区检察院密切联系群众和企业需求,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一专一小一系列”,打造知识产权团队担任“普法专员”、人人都是“普法小员”的专业普法队伍,开展“养老诈骗”、“检爱同行”等一系列普法宣传工作,努力实现联动普法、网格普法、精准普法的工作格局。

  一是联动普法,围绕新成立的“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不断扩大普法宣传面。加强与行政执法单位的联动,发挥法律共同体在普法中的协同作用。今年4月26日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镇江开发区检察院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科信局、法院等11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镇江新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召开知识产权联席会议,以完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衔接机制,提供多元化知识产权法宣传及纠纷化解途径,进一步延伸和拓展了知识产权法宣传普及的触角和力量。

  二是网格普法,围绕“三官一律”进网格等时机深入开展普法活动。结合“三官一律”进网格排隐患解纠纷护稳定集中服务月活动,发动全员干警进网格开展普法宣传。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何伟就办理的小微“养老机构”公益诉讼系列案件,走访江苏君业律师事务所主任程美英、京口区正东路街道酒海街社区党委书记卜美琴等市人大代表。走访过程中,何伟副检察长向代表们通报了该院在办案中发现的小微“养老机构”问题,并认真听取了代表们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精准普法,围绕“养老诈骗”开展系列专项普法工作。通过横幅、宣传册、大屏等多种方式扩大知晓度,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全面收集涉嫌养老诈骗的群众举报线索。先后两次走进辖区内丁岗镇乡村社区,利用文化大舞台等场所进行养老诈骗宣讲活动,介绍识骗防骗方法十余条,发放宣传手册百余份,以强意识守好“钱袋子”。相关工作亮点被检察日报等媒体采用,形成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