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发布服务“六稳六保”典型案例白皮书
2020-12-28 09:30: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12月21日,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中率先发布服务“六稳六保”典型案例白皮书,全方位展示检察机关将检察工作融入服务发展大局,全力助推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今年中央政法委《关于依法保障和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六稳”“六保”的意见》印发后,开发区检察院从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主动作为,把服务“六稳”“六保”落实落细落具体,共办理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40余件,为企业挽回损失300余万元。办理的案件中,有2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库,有1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肯定。结合办案,该院还先后为接受社区矫正的企业人员出台外出经营请假管理办法,编印企业防侵权指南,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据了解,这次公布的十大典型案例,有的反映了开发区检察院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延伸服务触角,推动平安社区建设;有的反映检察官通过办案准确厘清罪与非罪,为“貌似”犯罪而其实非罪的企业及时脱罪松绑,助其安心生产;有的反映检察机关充分运用不起诉对轻罪涉案企业家“网开一面”;有的反映该院借助公益诉讼推动行业长效管理,还有的反映检察官通过办案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每一个案例都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开发区检察院在保稳定促发展中的不懈努力和积极探索。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