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救助听证” 传递司法温度
2021-11-02 16:05:00  来源:镇江经济开发区检察院

  “检察官,我初步认为这名申请人……”近日,江苏省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听证室里人声鼎沸。该院第三检察部干警和3名由人民调解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组成的听证员围坐在一起,“会诊”张思平(化名)被诈骗一案的司法救助是否符合救助条件。

  2019年1月,被告人倪某通过虚构自己可以购买政府内部股票、购买低价拆迁房等事实,诈骗张思平60余万元。案发后,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在审查起诉过程中,根据已经掌握的张思平的情况,告知其可以申请司法救助。

  为慎重确定是否应当救助,救助多少,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决定以听证会的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听证会现场,3名听证员在初步查阅卷宗材料,听取检察官介绍案情后,起初认为张思平不符合救助条件。对此,检察官拿出一份份调查获取的材料,补充说明了张思平被骗后全家生活陷入困境的具体情况。

  经过综合评议,最终,3名听证员一致同意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司法救助8000元的决定,针对张思平的司法救助“药方”及其“剂量”得以确定。

  据了解,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就一些争议案件在作出决定之前,就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问题,听取不同领域群众在内的听证员意见的活动,用群众可感、可触的方式提高司法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消除社会矛盾,助推区域治理现代化。而司法救助由于直接关系到防止被害人因案返贫,其听证成为检察听证较早和重点覆盖的一个领域。

  近年来,镇江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主动将司法救助听证融入巩固脱贫攻坚大局,先后对6名被害人的司法救助组织公开听证,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基层干部对于具体被害人是否可以救助、应该救助多少金额的意见。在此基础上,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4.2万元,使有限的司法救助资金精准“滴灌”到急需救助的被害人家庭,提高了救助的公信力。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