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保障公交司机安全,呼吁立法
2019-04-22 09:34:00  来源:镇江检察在线

  繁忙的城市和乡村生活离不开安全快捷的公共交通。公交是市民绿色低碳出行的首选,在数以万计的运营公里背后,有一个必须要提到的群体,他们有一个平凡而又简单的名字——公交司机。

  “手握方向盘、肩上千斤担”,这句话生动阐释了公交司机身上承载的安全责任;然而,近年来,全国各地公交屡屡发生因为乘客自身原因,对司机进行谩骂、殴打甚至抢夺方向盘事件,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来自我市的公交车驾驶员、省人大代表洪素琴认为,事故虽属偶然,但也有一定的必然性,其实类似公交司机受到乘客侵犯的事件,基本每年都有。她说,虽然近年来各个城市逐步更新了公交车,在驾驶室右侧安装了侧门,但这些要求和硬件并不能避免个别极端事件的发生。

  从各地的司法判决来看,乘客侵袭公交司机、抢夺方向盘都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来处罚,但国内的处理方式是对没有造成严重事故的肇事者都以批评教育为主,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处罚力度还不足以震慑某些任性乘客,侵袭公交司机的行为仍屡禁不止。

  2019年1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制定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升对公共交通安全秩序的法律保障力度,可谓是重拳出击。唯有用严格的法律、刚性的制度和全社会的行动,才能压制戾气。但洪素琴代表还是认为,应该从立法层面思考这一问题,希望国内能借鉴和参照国外的一些立法规定,攻击公交司机或地铁工作人员为刑事重罪,等同于攻击警察来加以重罚,以强有力的法律手段坚决抵制此类恶行继续蔓延,不能让重庆公交坠江惨案再次发生,让更多可能出现的“后来者”受到法律的震慑,确保我们的社会安宁祥和。

  为此,她在这次的省人代会上呼吁为保障公共交通驾驶人权益立法,保护他们处于工作状态时不再受侵犯,用法律为他们撑起一把“保护伞”,也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筑一道“防火墙”。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