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自觉接受监督 维护公平正义——全市检察机关2018年联络工作纪实
2019-04-22 09:26:00  来源:镇江检察在线

  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是检察机关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坚持“全覆盖、重效果、精分类、少打扰”的工作原则,切实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通过邀请视察、通报座谈、观摩庭审、案件评议、公开听证、活动评审、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将联络工作常态化、日常化,着力增强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亲历性、参与性,使代表委员全面、深度了解、理解检察工作。

  2018年,两级检察机关共组织代表委员联络活动81次,“面对面”联络四级代表委员465人次,有56人应邀参加案件公开听证、庭审观摩等一线办案活动。同时,对2件代表建议安排专人跟踪督办,及时办结回复,满意率100%。

  强化统筹协调,确保工作有序

  市检察院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上下一体、条块结合原则,明确市检察院主导、基层检察院协助,制定代表委员联络年度工作方案,突出重点任务,细化具体活动,确保代表委员联络的计划性、连续性。还将“面对面”联络任务细化分解到两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建立定向联络机制,两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登门拜访活动,当面沟通交流,征求意见建议。

  根据实际,检察院系统将代表委员划分为党政、企业、教科文卫、律师、政法及基层代表六大类,紧扣行业特征和代表需求开展联络活动。2018年,两级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开展专题报告、工作通报会等活动18场次;采取登门拜访等形式与198名代表委员进行面对面交流。

  把握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活动

  2018年3月15日,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之际,市检察院专门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别是企业界代表委员视察检察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工作,听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活动后,市人大代表、江苏美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柳顺龙还专门派人与检察机关对接,希望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加强检企协作。

  此外,市检察院还紧紧抓住“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环境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视察活动,确保代表委员印象深刻、满意度高、愉悦感强。

  用足核心资源,强化检察特色

  “检察机关对齐伟等26人非法采矿、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办得非常好,通过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加大了对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大了违法犯罪成本,有力地震慑了犯罪……”2018年8月8日,在市检察院召开的案件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王巍这样表示。

  紧紧围绕案件这一检察核心资源,采取有效形式,让代表委员深度了解检察机关司法办案过程,直观感受检察机关规范司法成效,这是2018年镇江检察机关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最大的亮点。两级检察机关先后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审查逮捕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公开听证,旁听重大刑事案件、公益诉讼案件、减刑假释案件庭审,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等各类司法办案活动13场,既有力回应了代表委员关切,又有效宣传了检察职能。

  走访通报座谈,听取意见建议

  高度重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每年“两会”期间,均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基层院检察长列席分组审议现场,认真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整理吸纳,作为新一年检察工作的重要参考。

  此外,还通过集中走访,召开通报座谈会等形式征求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将意见建议作为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助力。2018年8至9月,市检察院在全市开展了集中走访代表委员活动,共集中走访代表委员161人,收集37条意见建议。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