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坚守初心使命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2021-01-29 14:05:00  来源:镇江开发区检察院

2020年以来,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牢记职责使命,全方位履行职责,用扎扎实实的措施将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宗旨落到实处。

当好美好生活的“守望者”。对盗窃滥伐林木案件探索推行“补植复绿”。以公益诉讼为抓手,助力河道污染、废弃物处理等专项治理,坚决守卫蓝天碧水净土;加强对商场食品自动售货设备不规范问题的监督,催生全市首个食品自动售货设备管理办法,有效保护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当好弱势群体的“守护人”。加强“检调协作”化解集体劳动争议,以实际行动支持《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向4个受到犯罪侵害的家庭发放司法救助金5.3万元,帮助因案致贫对象摆脱困境;持续推进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细,9名“法治副校长”巡回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平昌新城小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镇江小学等地,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检察宣传进高校”5场次,防范校园欺凌、“套路贷”等侵害学生,进一步密织了在校生检察防护网。

当好平安和谐的“守夜人”。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民事、刑事申诉案件均在7日内告知“收到了、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100%;细致开展“三官一律”进网格,检察干警挂职担任社区支部委员,开展反传销宣传、民法典宣传、道德规范宣传等主题宣讲6场次,以实际行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协助基层补好治安综合治理“闭环”。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