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碰瓷”宠物狗?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官:诈骗新招要警惕!
2022-03-17 11:29: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说起“碰瓷”,人们通常会想到的是碰瓷车或是碰瓷人,惯用套路就是故意制造或编造被车辆碰撞、受伤的假象,诈骗或敲诈他人财物。

  今天要说的“碰瓷”,走的不是寻常套路,骗子碰瓷的对象竟然是宠物狗,而且走了全国40多个城市,屡屡得手,骗了298名被害人钱款20多万元。骗子为何能屡屡得手?司法机关又是如何发现其中蹊跷的?

  赔钱发现新商机,他成为屡被“狗咬”的人

  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今天(23日)披露的这起诈骗案中,被告人李林从2009年起,就在老家扬州宝应从事螃蟹养殖,他养的看守蟹塘的狗一连咬了好几个人,李林因此支付了好几千元打狂犬疫苗的费用。他为何不养螃蟹改碰瓷了呢?

  清江浦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黄菊告诉中国之声记者:“2017年,李林一次跟人打牌,偶然听到有人通过假装被狗咬、跟狗的主人要打狂犬疫苗钱的方式骗钱。想起自己的过往经历,狗咬人就得赔钱,他从中发现了所谓的‘商机’。李林认真研究了被狗咬的伤口等细节后,正式开启了他的所谓的‘发财路’。”

  检察官提审犯罪嫌疑人(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供图)

  检察官助理谷汀璐介绍,据李林供述,他第一次作案是在一天早上在公园看到没有拴狗链的宠物狗,就悄悄跟上,手里拿一根吃一半留一半的火腿肠。

  谷汀璐介绍:“等小狗闻到味道趴上来时,李林就用刀把手指划破,假装把手向旁边一挥或脚往旁边一踢,并大声喊道‘谁家的狗抢东西,还咬人?!’小狗的主人听见喊叫后,看到李林流血的手指和地上的火腿肠,马上主动提出带李林去打狂犬疫苗。”

  这时候李林就说,狂犬疫苗要打4-5针,自己是外地人,在当地打针不方便,要求小狗主人直接将疫苗钱给自己。

  谷汀璐说:“狗的主人信以为真,微信转账600元给李林后,李林便去寻找下一个目标了。”

  检察官分析案情(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供图)

  检察官黄菊说,李林供述时多次提到,“反正小狗又不会讲话,不会有人发现的”。

  黄菊介绍:“首次‘试水’顺利实施后,李林就一发不可收拾,到老家扬州周边的几个城市流窜作案,在公园或河边人少的地方,他却成了屡被‘狗咬’的人,多的时候一次能骗2000元,少的时候也能有200元。很快,李林的腰包就鼓了起来,索性把自己的女友郑某也带到了身边。郑某想到哪里旅游玩耍,李林就选择到哪里行骗,省内转完后又到上海、山东、浙江等地继续行骗。”

  传授“挣快钱”方法,师徒共同“发家致富”

  眼看着来钱这么快,李林来回乘坐客车出行不方便,郑某想到了自己的侄女小郑和她的男友梁兴。2018年9月,这二人成为李林的专职司机。

  谷汀璐说:“跑长途时,梁兴负责开车,李林选中地点后下车行骗,得手后电话联系梁兴到某个地点接他。李林每天通过手机支付梁兴200元左右作为辛苦费,期间4人产生的住宿费、生活费和加油费等,都是李林承担。”

  渐渐地,看到每日无所事事却不愁吃穿的李林,梁兴很是羡慕,不再甘心每天只是领取固定的跑腿费了,他多次恳请李林教他所谓的“碰瓷狗秘诀”,开始跟着一起碰瓷诈骗。2018年10月,师徒二人因为分赃不均分道扬镳。

  黄菊表示:“截至2020年7月,李林、梁兴二人在江苏淮安、苏州、宿迁和四川、上海、浙江等地,共同或单独碰瓷宠物狗作案近300次,假装被狗咬,向狗主人索要打疫苗的费用20多万元,足迹遍及9省40多城市。”

  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分析案情(刘斌供图)

  一人因同样的方式被骗两次意识到被骗

  如何案发的呢?2020年7月,公安机关在侦办另一起碰瓷狗诈骗案时,被害人黄某反映,他在2019年6月还被微信昵称为“奔驰”的男子采用同样手段诈骗了500元。

  谷汀璐介绍:“根据被害人提供的微信转账记录,公安机关发现微信开户名为小郑,经过顺藤摸瓜,最终将李林、梁兴抓获归案。像被害人黄某一样,很多人事后才发现自己被骗。”

  黄菊、谷汀璐出庭支持公诉(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供图)

  此案涉及全国多个省份,作案次数、被害人多、时间跨度长,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提前介入案件,引导侦查机关准确固定收款记录、分赃记录,排查被害人。

  检察官黄菊对李林、梁兴作出了判罚:“经过我院提起公诉,2021年12月,一审法院以诈骗罪、传授犯罪方法罪判处李林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四万元,以诈骗罪判处梁兴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二万元。”

  近300人被骗,直到有被害人第二次被碰瓷,才反应过来,我可能被骗了,我的狗也是被冤枉的。该如何避免被碰瓷,被诈骗呢?

  检察官黄菊提示:“遛狗时,切记要拴好狗链,不给他人可乘之机。如遇对方咬定被狗咬伤时,应第一时间核实查看伤口,确认是否符合‘咬伤’,并及时送医就诊。切不可基于赔钱了事的心态,助长碰瓷人诈骗气焰,造成更多人上当受骗。”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