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集资诈骗换了“新马甲” 听南京市建邺区检察官如何教你防诈骗
2021-11-22 15:44:00  来源:镇江经济开发区检察院

  李某注册了两家公司,其中A公司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吸引了450人投资了1389万多元的资金,同时李某又注册了B公司,利用A公司吸引来的资金开发了一个叫做“安闪购”的收钱小程序,专门针对一些卖水果、理发店之类的小商户,只要小商户用这款小程序收款可以享受补贴,比如每收100块钱,商户可以拿到15块钱的补贴。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胡莹:它相当于是一个第四方的平台,用户付钱的这部分资金,实际上是先流入支付宝和财付通这两个第三方平台,这两个平台然后把钱结算到B公司,当公司运营不下去的时候,行为人就把A公司和B公司的剩余的资金全部都携款就跑掉了。李某的行为不仅导致A公司集资参与人的损失,B公司里小商户的收款也打了水漂。李某以集资诈骗罪和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罚金30万元。过去集资诈骗多见于P2P之类的,以高额利息为回报的软件,现在骗子则将吸金的手段改造成了类似"收钱吧"一样的小程序,让人放松了警惕。从老百姓识别骗术来讲的话,我觉得归根到底到一点,就是你不要贪图这种高额的利息,或者补贴。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