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砍伐自己种的树犯罪吗? 沭阳县检察官:这是违法行为
2022-03-29 10:46: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多年前,老李承包了某乡镇鱼塘,并在四周栽上了杨树。2019年,因为手头拮据,私自把树砍掉卖给他人,群众举报后,公安机关以涉嫌滥伐林木罪移送审查起诉。老李因法律意识淡薄,滥伐林木20立方,案发后能够积极认罪悔罪,综合考虑其主观恶性较小、社会危险性低等因素,检察机关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要求老李补种树木。

  【检察官说法】

  为了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加快国土绿化,保障森林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规定:如果农村居民在自家院子、房前屋后、自留地等砍伐零星、少量的树木,是不需要办理采伐许可证的。但是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山和个人承包集体林地上的林木,由县级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乡镇人民政府核发采伐许可证。如果不办理私自砍伐,超过一定的立方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则涉嫌滥伐林木罪,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江苏省沭阳县境内有新沂河、淮沭新河等跨县区河流,也有众多鱼塘,还有很多乡道、县道,由于历史原因很多群众在河流、道路、鱼塘、堤坝上都种植了树木。根据法律规定,上述情况如果需要砍伐,一定要先到县级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申领《采伐许可证》。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五十六条:采伐林地上的林木应当申请采伐许可证,并按照采伐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采伐自然保护区以外的竹林,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但应当符合林木采伐技术规程。

  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

  非林地上的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护路林、护岸护堤林和城镇林木等的更新采伐,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管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七十六条:盗伐林木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限期在原地或者异地补种盗伐株数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树木,并处盗伐林木价值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

  滥伐林木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限期在原地或者异地补种滥伐株数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树木,可以处滥伐林木价值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八十二条:公安机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依法行使本法第七十四条第一款、第七十六条、第七十七条、第七十八条规定的行政处罚权。

  违反本法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