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筹货款,小老板盗走50万元黄金 无锡市滨湖区检察官:安保工作不可懈怠
2021-02-23 10:38:00  来源:镇江开发区检察院

自称做生意被骗走投无路,小老板竟连夜撬开超市金店的大门。2021年1月28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对栾某以盗窃罪依法提起公诉。

夜色中的身影

2021年元旦晚上8点多,沉沉的夜色中,无锡市滨湖区某小区侧门口,一个戴着头盔,背着黑色双肩包的身影骑着白色电动车,飞快地消失在监控中。

不一会,电动车来到镇上街心公园附近,男子下车,把双肩包藏在路边的灌木丛后,又骑上电动车在镇子上兜了一圈后回家。从电动车车库出来,他抬头张望,将车库门口、自家楼下,沿途的摄像头挨个掉转了方向。又从路边随手捡了把扫帚,将正对着楼道前的路面探头方向挑向上方,这才上楼回家。

次日凌晨1点左右,该男子的身影再次鬼鬼祟祟出现在自家楼下。先是从小区侧门步行来到刚刚的藏包处取出背包,又找了块空地,将包里装着的事先备好的黑色连帽外套,黑色牛仔裤和一双运动鞋换上,又戴上口罩,并把手套、头套和一把老虎钳都装进衣服口袋里,把先前的衣物塞进背包放回草丛。准备停当,男子便迈步向前方一条商业街走去。

仿大盗夜探金店

二十分钟后,男子来到目标地点——一家超市门口。此时,他已经戴好头套手套,全副武装轻车熟路来到超市旁一家KTV会所,从一楼沿着旋梯来到二楼气窗前,从仅供一人出入的缝隙矮身钻窗,转眼翻上窗外超市外立面的一楼顶台。他左看右看,发现身后的超市二楼外墙玻璃后被货架封死,敲玻璃进去行不通。沿着顶台转了一圈,恰好发现一扇玻璃窗周围没安防盗栅栏,便用老虎钳敲开锁翻窗入室。他四下环顾,发现这里应该是间办公室。

回想自己在电影中看到的犯罪场景,他觉得这里既是超市办公室,肯定有内部监控主机,翻到隔壁房间后,他扯断了几根网线,又摸黑找了一个监控显示器的电源关上。

自认已将超市监控都破坏后,该男子从二楼办公区出来,大摇大摆下扶梯到了一楼,穿过货架。发现隔开超市和外面商铺区的卷帘门是关着的,试着按下门边的按钮,他误打误撞向上打开了一人宽的一条缝,并从缝隙处爬到了超市一楼外面的商铺区域。

沿超市通道,来到早已踩好点的珠宝店铺附近,他才发现跟想象有点出入:平时看到超市金店的饰品都直接摆放在玻璃柜台中,收摊后最多布料遮挡,应该很容易得手。到实地才发现,柜台四周被卷帘门团团围住。该男子绕了一圈,设法从其中一扇卷帘门下钻了进去。却发现店里亮着灯,正想弯腰想靠近展柜看看究竟,耳边却突然响起了尖利的警报声,在空无一人的深夜格外刺耳。怕引来值班保安,男子匆匆从卷帘门里钻出来并关上门,还在一边恋恋不舍不肯离开,待报警器停止便折返,再次钻进金店,刚爬起来又触发了警报器。他思忖了一下,觉得报警器的声音应该是从收银台传过来的,便冲到收银台拔了网线和电话线,但警报器仍在响。

小老板为还债鬼迷心窍

男子决定不予理会,一不做二不休,干脆抄起老虎钳开始砸柜台玻璃,待砸出几个洞,便伸手进去,将金饰品大把掏出来往衣服口袋里装。之后还砸了围成一圈的侧面三个柜台,如法炮制将衣袋裤袋都装满后。听到警报器仍然一直在响,怕再不走会被抓住,赶紧原路翻窗到超市顶台,将“战利品”装进塑料袋封口收好,再翻过气窗,顺着KTV会所旋梯步行回家。沿途将头套、手套取下,又戴上帽兜,还顺手将作案用的老虎钳扔进路边草丛,自以为天衣无缝。

第二天一早,店员发现失窃报警。很快,警方通过调看监控视频,找到了一辆可疑的白色电瓶车。经过到相关车行调查,加上其砸柜台时遗留的DNA比对,成功锁定栾某为嫌疑对象。2月3日,警方在栾某家中将其抓获。

原来,栾某还是一家小厂的老板。他自称,因欠了20多万的货款还不上才出此下策。2020年下半年,朋友向其介绍客户,订购总价60多万的三套设备。朋友拉客户,他投资生产,利润对半。本来觉得朋友介绍就不收预付款,结果交货后客户失联,遭遇逼债后思前想后,觉得还是偷珠宝店里的黄金饰品变现最快。

2020年底,他逛过几次超市买菜,途经珠宝店柜台,脑子“搞点钱”的念头就挥之不去。此前他也几次到KTV唱歌,对附近地形比较熟悉,便积极开始准备。他自以为准备充分、万无一失,不料仅隔一日便黄粱梦碎。

东窗事发 转眼黄粱梦碎

当日作案后,栾某回到放包处换好衣物,和偷来的金首饰一起放在包里,到公园附近工地隐蔽到天亮,再混在早锻炼人群中一起回家。回到住处已是早上6点,他将作案的衣物大部分扔进垃圾箱。

回家后,因为是第一次偷东西,还偷的是金子,栾某在家抽了半宿的烟,平静情绪后,将背包里偷来的金饰品拿出来整理,另找了个袋子装进去用胶带裹紧放回背包。

第二天上午10点多,栾某在家听到大门敲得山响,外面一片嘈杂,顿时一个激灵,知道自己的罪行终究被发现了。从猫眼看到一群人聚在门外,怕被人赃并获的栾某匆忙跑到阳台,将装着赃物的包扔到楼下。开门将栾某抓获后,警方很快在楼下找到了他扔下的那包金饰品。经统计,总价值50万余元。

据金店店员透露,该店刚刚换过店长,原先店内报警器连接的是前店长的手机号码,因为交接不到位,才有此“乌龙”被小偷钻了空子。

目前,此案正在法院审理中。

【检察官说法】

年节走亲访友,希望广大民众注意自己的财产安全,外出时锁好门窗,以防万一。 企业单位更要加强安全保卫工作,不可懈怠,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