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价值与颜值
2019-09-06 16:0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有出差经验的人大抵都会产生一种印象:国内城市最堂皇的去处是高级宾馆、会展中心、大型超市、高端饭店、豪华写字楼、游客中心,而不是最能唤醒我们记忆和灵魂的书店。我刚踏入现在生活的这座小城时,不足十万人的城市,书店至少有30家,如今城区人口发展到50万,书店却只剩下五六家,有的还在生存线上挣扎。我有时不禁想:实体书店何时重焕生机呢?

  “高颜值”书店的应时而生无疑给我们提供了另一种想象。

  不久前,著名实体书店“钟书阁”布局北京。这家书店被称为“中国最美书店”,十余次获得国际设计大奖,目前在全国已有17座连锁店。“钟书阁”北京店位于中关村融科资讯中心,设计新颖独特。外部是小桥流水,中庭曲折而上的楼梯就像北京逶迤的胡同,两侧一道拱形书墙,将图书从脚底延伸至头顶,使人仿佛置身于美丽的梦境。儿童馆那一座座高低有致的小木屋,一如微型的北京城。角落里的座椅都是清一色的京剧脸谱,充满北京元素。

  在营造书店的“高颜值”上,“钟书阁”是比较早吃“螃蟹”的,却决非唯一。上海、深圳、西安、南京、成都、郑州、厦门、广州、哈尔滨、昆明等许多城市都存在此类新型书店,2018年,西安全市即增加实体书店840余家,其中不乏言几又、西西弗等著名“高颜值”书店品牌。

  书店追求“高颜值”,赞赏者有之,反对者亦有之。反对者认为:书店以“颜值”取悦读者,本质上是一种堕落,书店存在的意义在于所经营图书的价值,离开了这一点,书店也就没有存续的必要。

  对这种将“颜值”与“价值”截然对立的观念,我不敢苟同。

  诚然,经营图书必须在乎价值。图书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它提供的是富有创造性和启发力的真知识;二它的价值观应该有益世道人心。阅读不只是一种个体行为,它终究会反射到社会上,我们读什么样的书就有可能成为什么样的人。不过,想让图书内蕴的价值“变现”,前提是有许多人愿意去阅读。如今的问题在于:娱乐方式多元化,读书只是其中之一,还是最不新潮的那一个。

  我上世纪80年代初念大学时,一个人不读书,顶多也就是去看看电影、逛逛公园、溜溜冰,这些事都不容易上瘾,书店最终还是可以轻而易举地俘获我们的目光。现在呢,书店之外的诱惑实在太多,光是一个智能手机就可以玩出无数花样,不知不觉让人耗掉大量时间。在这样的背景下,假若我们的书店还是老模样,不美美容、不玩点陌生有趣的东西,多少人还会走进去?假若大家连书店都不进,书店的价值又如何体现?

  经营实体书店是一种市场行为,而投资的本性是追求回报的,不能老靠情怀支撑。书店“颜值”高了,大家愿意将其作为一个业余消遣的场所,喝喝茶、吃吃饭、看看展览、听听讲座,闲了再翻翻架子上的书籍,喜欢的带一两本回去,经营者就可能获得利润,将卖书这活儿长久干下去。何况,书店有无“价值”,最终起作用的是经营者选书的眼光。换句话说就是:有“颜值”的书店未必没“价值”,没“颜值”的书店未必有“价值”。

  开书店先靠“颜值”,再靠“价值”,固然不是万能兵法,却是破解当下纸书阅读萎缩、实体书店越来越少这种尴尬的“神器”之一,千万不可随便“棒杀”。

  作者:游宇明编辑:绪研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