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搞“小圈子”必然会出事
2019-07-19 14:3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据媒体近日报道,江西赣南医学院原党委书记黄林邦热衷于“圈子文化”,在学校里大量提拔其妻曾祥云的老乡。曾祥云是赣州市兴国县人,至案发时,赣南医学院及其第一附属医院有兴国籍干部200余名,其中180余人是在黄林邦担任该校主要领导后调入,并有100余人得到提拔和重用。不仅如此,黄林邦还在基建、药械采购等关键岗位上培植私人势力,越过各级分管领导直接指挥他们为特定关系人谋利。黄林邦与妻子、儿子、妻妹、妻弟等10名亲属均存在违纪违法问题,致使赣南医学院及其第一附属医院发生腐败窝案。

  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黄林邦及其亲友圈大搞裙带关系,真是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地步。可以想见,黄林邦的妻子平时没少吹“枕边风”,只是这“风”不是“徐徐清风”,而是“邪气歪风”。而黄林邦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绝对不会不懂党的组织纪律,也不会不知道选人用人的规矩。他这么大搞任人唯亲、近亲繁殖、“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那一套,说到底还是“三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是党的意识淡漠、私利贪念作怪。

  打小算盘,划“小圈子”,谋非法利益,搞权钱交易,到头来只会作茧自缚。来看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查处的类似案例:甘肃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民搞政治攀附和人身依附,参与团团伙伙,谋取政治利益;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原院长谢华民与班子成员沆瀣一气,同流合污,把“治病救人”的净土变成贪污腐败的“温床”;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原副书记夏继明通过组建强大的关系网,帮人摆平关系,谋取私利……“小圈子”就是“圈套”和“陷阱”,企图通过搞“小圈子”培植私人势力、建立利益同盟,注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立身正,坚持原则,公私分明,公道公正,就不会有什么“圈子”;立身不正,利字当头,公私不分,损公肥私,就会去搞歪门邪道,寄望这“圈子”那“山头”掩盖自己不可告人的一面,于是被各种非法利益绑架。“人情之中有原则,交往当中有政治。”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要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决不能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面对人情世故,要绷紧纪律规矩的弦,自己的家风要正,同志关系、上下级关系要清清爽爽、规规矩矩。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这是最好的“护身符”。(翁宏业 许静)

  作者:编辑:杨月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