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帮忙不成竟获刑?宿迁市宿城区检察官:帮忙切记量力而行,法律底线不能碰
2020-08-06 09:50: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很多年轻人都爱讲义气,觉得朋友间帮忙是义不容辞,甚至不太情愿也不忍拒绝,防止不帮忙显得自己“不够意思”。就是因为这种“放纵式”的面子义气,陶某一时抹不开面子帮朋友“架势”(宿迁话中帮忙配合撑场子的意思),最终陶某和朋友双双获刑。

  案件回顾

  2020年2月,陶某的朋友张某驾驶轿车在宿迁城区与对向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张某在去年因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满12分被交警部门依法扣留驾驶证,当时属于无证驾驶。因此,张某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好友陶某,称自己发生交通事故,让其“架势”到现场为其顶包,“抹不开面子”的陶某来不及深思就同意了。

  到现场后,陶某根据张某的安排向交警和保险公司人员谎称是自己驾驶车辆发生事故。事故处理完毕后,保险公司向张某支付保险理赔金一万余元。

  后来,保险公司在发现疑点后报案至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以涉嫌保险诈骗罪对张某、陶某二人立案侦查,并于3月30日移送至宿迁市宿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在审查起诉期间,办案检察官通过释法说理推动两名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2020年6月5日,经宿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宿城区法院以犯保险诈骗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判处陶某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检察官说法】

  助人为乐本是一种美德,但是帮忙切记量力而行,要有一定的底线,违反法律的事情坚决不能做,面对请求要敢于拒绝。否则不仅帮不了别人忙,还会给自己惹了一身麻烦,最终害人害己,得不偿失。

  作者:编辑:杨月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