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冷库被付之一炬,公司有无责任
2020-04-16 10:3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收到检察建议以后,我们开展了冷链仓储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持续加大对厂房、仓库等场所安全隐患的整治力度,组织开展消防演练,以点带面推动安全复工复产。”今年4月,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检察官顾青接到了当地消防救援支队打来的电话。这份检察建议的背后,是一起案值高达3770余万元的消防责任事故案。

  失火案中发现消防责任事故线索

  2019年5月,汪某(已获刑)出于好玩,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点燃了飘落在地上的白杨絮。白杨絮起火后引燃了堆放在一旁的塑料废品,火势渐渐加大,沿着围墙蔓延至隔壁的一家冷链公司,致使该公司冷库全部烧毁,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除了汪某的不法行为外,是否还有其他原因致使火势蔓延?公安机关侦查后发现,早在2018年7月,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曾因该公司未按规定设置室内消防系统、擅自改变建筑物性质对其进行约谈,通知其整改。2018年8月,因约谈无效,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向该公司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事后,该公司虽按照规定缴纳罚款,但仍未整改。

  得知这一情况后,公安机关立即联系了青浦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顾青认为,根据案件证据情况,如果确实存在因未整改造成火势蔓延的严重后果,应当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今年1月,公安机关对该冷链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牟某以消防责任事故罪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并向青浦区检察院提请审查逮捕。该院审查发现,冷链公司所在的厂房原本是一家食材厂,后被冷链公司老板租赁下来,改建为一座冷库,并使用彩钢板违章搭建,扩充冷库面积,且厂房内部结构之间的间距非常小,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冷链公司擅自改变建筑性质、未按要求整改,是导致严重后果的重要原因。

  提前介入制作补充侦查提纲

  审查期间,牟某向检察机关辩解称,自己只负责公司的销售业务,没有决策权。于是,顾青电话询问该公司股东张某,张某坦言自己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是公司消防安全的实际负责人。

  鉴于本案犯罪事实尚未明晰,现有证据不足以支撑犯罪事实,且牟某主动到案,积极配合侦查。今年2月20日,该院对犯罪嫌疑人牟某作出存疑不捕的决定,要求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让牟某回到公司,解决该公司目前面临的用人问题以及火灾导致的其他纠纷和矛盾。

  同日,该院就案件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向公安机关发出《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建议书》。由于疫情原因,公安机关对身在浙江的张某采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

  为进一步查清犯罪事实、夯实全案证据链条,该院提前介入,制作了一份详细的补充侦查提纲,要求公安机关进一步搜集、补充、固定该案的相关证据,核查牟某的辩解是否属实,确定犯罪主体。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制发检察建议保障企业安全复工

  针对案件所暴露出的消防安全隐患和行业监管问题,青浦区检察院向区消防救援支队制发检察建议,并采用多方远程视频的方式,对检察建议进行“云宣告”。宣告现场,顾青指出,“青浦区系物流仓储企业聚集地,存在消防安全意识薄弱、内部消防职能架构不健全、管理混乱等问题,一旦发生火灾,扑救难度大,易造成严重后果。”

  据此,该院建议区消防救援支队进一步建立或者完善行政处罚后的督促整改落实跟踪机制,加强同公安、建管委等单位的执法合力,共同强化对企业消防安全的动态监督管理。同时也呼吁立即开展对该区物流仓储企业的专项消防安全检查,多举措守牢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防线。

  据了解,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现已针对该区厂房、仓库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地走访、了解重点企业冷库数量、消防设施配备等情况。对存在突出隐患问题的,依法采取临时查封、停产停业等刚性执法手段,并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加强消防安全提示,督促企业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