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刷单返利”诈骗 盯上学生
2020-03-24 10:47:00  来源:江苏检擦网

  正义网讯(记者韦磊通讯员刘雅)受疫情影响,目前广东各地学校都尚未开学,学生在家中通过网课进行学习。一些骗子却打起利用网课诈骗青少年的主意。近日,记者从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检察院了解到,近期发生了多起针对居家上网课的学生实施的网络诈骗案件,其中一名学生被骗19万元。

  2月25日,惠阳区14岁的初二学生橙橙(化名)在家使用妈妈的手机进行网络上课的过程中,突然收到一个名为“某网红生日福利群”的QQ群消息,对方称“某网红过生日,现有福利发给大家!一个小金额大回报的赚钱机会,私聊我扫码简单操作即可,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橙橙添加对方为好友后,对方称“用你爸妈的手机扫描二维码刷单,不但可以马上拿回本金,还可以获得佣金。”橙橙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后,果真收到了本金和佣金。

  “继续刷单,佣金更高,刷完一次性付钱给你。”橙橙尝到甜头后,更加信任对方,继续刷单转账。其后对方以二维码异常、审核需要费用、虚拟订单等托辞,多次要求橙橙重新扫描新的二维码转账,导致橙橙累计被骗19万元。

  无独有偶。12岁的初中生瑶瑶(化名)同样是在上网课过程中,被拉进一个“快手某网红生日庆祝”的QQ群中,群里有“低消费高报酬”的活动,瑶瑶在添加对方为好友后根据指示操作,使用父母的手机微信扫码支付了5万元,随后发现被骗报警。11岁的学生君君(化名)在上完网课后没有将手机及时还给父母,在QQ上推荐的人列表里发现有一名网友的动态写着“平台签约传媒公司赞助,有返利活动”,君君主动加对方的QQ为好友,对方称“只要点击链接与某平台签约,就有传媒公司赞助,得到返利”。君君按照对方的指示进行操作,被骗走3万余元。

  检察机关在上述案件中发现,不法分子在实施“刷单、返利诈骗”时,通常是按照骗取信任、设置诱饵、实施诈骗三个步骤操作。首先通过快速返还购物本金和刷单佣金从而赢得被害人的信任,然后诱骗被害人连续、多次完成刷单任务才能一次性返还佣金和本金,待被害人完成任务后不法分子就以系统故障、转账延迟、账户冻结等理由,以激活账户为幌子,继续诱导被害人向诈骗账户汇入钱款,在款项到账后,将被害人“拉黑”,完成诈骗行为。

  目前,惠阳区检察院已经提前介入这几起案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并向区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教育部门采取开设防诈主题的网课以及通过课前提醒的方式,告知学生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不点击不明来历的链接等;提醒家长做好监督,对支付密码保密或将具有支付功能的软件下线,在学生下课后,及时检查网络设备的使用情况,核实账户资金是否有异常变动,如发现异常要及时报警。同时,运用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预防网络诈骗相关知识,引导学生科学上网,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