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横财”变罚金 盗刷社保卡终获刑 宝应县检察官:捡拾他人社保卡,切勿随意消费
2021-09-10 10:06:00  来源:镇江市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没有偷没有抢,只是刷别人捡到的社保卡,以为就算出事也跟我没关系,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近日,江苏省宝应县检察院依法对鲁某某盗窃案提起公诉,鲁某某认罪认罚并退出赃款。最终,鲁某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

  社保卡丢失后屡遭盗刷

  2021年2月19日,宝应县公安局接到阚某报警:“我的社保卡丢了,发现从2019年4月29日到2020年8月18日,我的医保账户被人盗刷10816.2元,余额只剩0.71元。”

  公安机关迅速展开侦查,通过阚某社保卡的交易对账单,锁定某大药房经营者鲁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调查,鲁某某最终承认盗刷社保卡的行为。

  天降“横财”,捡了个大便宜?

  原来,2019年4月29日,卢某无意中捡到一张社保卡,抱着贪图小便宜的心思,将卡拿到鲁某某经营的大药房,请鲁某某帮他查看医保账户的余额,发现卡内有八千多元且卡未设密码,在卢某的要求下,鲁某某帮其盗刷了第一笔钱款450元。

  因卢某怕被失主发现,便将社保卡暂放在鲁某某处。鲁某某陆续代卢某刷卡消费共计一千余元。

  卡被扔了?原来另有隐情

  一段时间后,卢某过问此卡,被告知卡已被扔了。其实,鲁某某看到卢某刷卡消费没出事,也想占便宜,就到其他药房刷卡消费,直到社保卡内没有余额后才将卡扔进垃圾桶。加上盗刷期间社保卡进账的钱,鲁某某共消费九千余元。

  被警方找上门后,鲁某某后悔不已,称“只想贪图点儿小便宜,没想到触犯了刑法铸下大错。”同时表示愿意补偿阚某全部损失。

  【检察官说法】

  近年来,盗刷社保卡的现象时有发生,盗刷社保卡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非法方式恶意转移他人财物,属于盗窃行为,涉嫌犯罪!本案中,帮人代刷消费和自己消费均认定为犯罪金额。

  检察官提醒大家,一方面,社保卡应及时修改密码,发现丢失应及时挂失。另一方面,捡拾他人社保卡,切勿随意消费,勿因一时的贪念触犯法律。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