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成长的时光最值得回味
2021-05-17 14:21:00  来源:镇江开发区检察院

  成长的时光最值得回味

  ——记全省民事检察业务标兵称号获得者李成长

  5月9日,为期三天的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竞赛落下帷幕。经过综合业务知识笔试、案件审查与文书制作、案件汇报与答辩等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镇江开发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李成长勇闯前十,荣获全省民事检察业务标兵称号,开创了该院干警在省级业务竞赛中获奖的历史记录。

  人才培树早布局,系统工程结硕果

  开发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人才培树工作,早谋划、早布局,通过举办全院十大典型案例评选、优秀办案文书“释法说理大擂台”、优秀小课堂培育等多种形式、多种平台选拔培养展示优秀干警,形成比学赶超的竞争机制。今年,开发区检察院被评为镇江市全民阅读先进集体、新区“书香机关”,全院干警崇尚阅读的氛围为业务学习提供了良好环境。

  作为参赛选手,李成长连续奋战近三个月,牺牲晚上、周末和“五一”假期休息时间,对民法典、民事诉讼法、公司法及相关司法解释、检察工作文件等进行了系统地复习。通过精心准备,李成长在3月中旬举办的全市首届民事检察业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作为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竞赛选手参加了市检察院组织的集训。集训期间在市检察院分管院领导及第五检察部的关心、支持和辅导帮助下,李成长不负重望,在近日举办的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竞赛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全省民事检察业务标兵称号。

  回顾竞赛历程,李成长说道:“这次竞赛既是对过往业务知识水平的检验,也是对继续提高办案能力的鞭策,此次竞赛暴露出我在知识储备、办案经验上与优秀检察同仁存在较大差距。我将以这次竞赛为契机,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把业务知识运用到司法办案当中去,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谁的青春不迷茫,检察事业赶走彷徨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2012年大学毕业后,李成长曾辗转在多地多单位工作,期间所遇皆良师益友,收获颇多,但是彷徨与焦虑一直如影随形。直到2015年进入开发区检察院工作,检察事业的召唤,燃起了他心中昂扬奋发的一团热火。

  2018年开发区检察院机构改革方案落地,第三检察部承担控申、民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为其中一员,李成长和其他同事一道,在公益诉讼战线上,用脚步丈量新区的土地;民事行政检察中,用执着还原案件的真相;控告申诉工作中,用真情搭起沟通的桥梁。办案过程中,虽有四处碰壁的苦恼,但更多的是完成使命的喜悦。

  2017年底,在获悉新区两宗国有建设用地涉嫌闲置、国家利益受损后,李成长和同事们赶赴现场收集固定证据,先后前往涉案企业、责任单位进行外围调查,尽管部分人员不配合,甚至吃了闭门羹,但他仍然坚持不懈,公益诉讼不就是一次次敲门问路之旅吗?经过一系列调查核实,共计认定15万平方米的两宗国有土地处于闲置状态,最终促使一宗国有土地征缴闲置费669万元,另一宗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该案办案经验被省院推广,案件入选镇江市十大法律监督优秀案例。

  2020年3月初,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在走访企业时发现吴某某虚假诉讼监督线索,为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院党组选派李成长等人组成办案组。案件办理中李成长敢于攻坚克难,曾放弃休息连续作战10余天,期间数次赶赴多家银行调取交易流水,有一次为及时固定证据,一天内朝赴南京、夕下扬州、晚归镇江。经过连续奋战,该案成功监督公安机关立案,同时将收集的民事监督线索、证据移送市院,市院向中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最终获法院改判,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该案的办理获高检院肯定,案件入选全市十大法律监督典型案例。

  一次次国家重大利益得到维护、当事人的权益得到保障,让李成长深刻领悟到根植检察事业的成绩和荣耀。

  有温度的检察人,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2019年7月17日上午,94岁的老人郑某某来到开发区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负责接待的李成长询问得知,老人因为家庭矛盾,前来咨询法律问题。刚来到检察服务中心大厅时,老人走起路来颤颤巍巍。李成长连忙搀扶老人坐下休息,值班同志为老人端来茶水。刚开始接待时,老人带着自备的法条要求解释,言辞十分激烈。原来老人和子女关系不睦,在老伴过世后子女又闹着分家产。

  李成长先是耐心地听老人讲述,然后等老人情绪稍微缓和时为老人讲解法律知识,同时为老人做心理疏导,宽慰老人在晚年要注意平心静气,颐养天年。老人情绪平复后,和李成长聊起家常,讲述自己如何在解放前参加革命,兄弟姐妹们如何度过峥嵘岁月,一路走来如何波折坎坷……讲到动情处还摆起手势,颇为兴奋。虽然老人讲起话来磕磕绊绊,李成长却没有打断他,就这样一直接待了一个多小时,在李成长看来,老人最大的“信访矛盾”,就是缺少家人的陪伴,缺少一个能听他讲话的人。接待结束后,老人怨气也打消了,握住李成长的手连声称赞:“真是一名好同志”。

  2021年初办理的陈某某申请民事监督案让李成长感触颇深。陈某某患有脑梗,妻子孙某某代理他到检察机关申请监督,孙某某认为丈夫陈某某在法院和原告达成的调解协议并非出于自愿,要求检察机关抗诉,在接待来访时孙某某情绪十分激动,有缠闹访倾向。接到案件后李成长进行了调查:原来陈某某的外甥汤某某承包工程,让陈某某找来席某峰、席某兵兄弟二人拉土方,完工后汤某某、陈某某分别向席某峰、席某兵出具了数额相同的欠条。陈某某虽并非实际债务人,但在法院调解时自愿对债务承担连带责任。根据民诉法的规定,检察机关只有在调解书损害国家或社会公共利益时才能进行监督,但是李成长觉得案件有和解的可能性,于是多次和汤某某、席某峰、席某兵进行沟通,希望他们能与陈某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但是席某兵称汤某某系老赖,坚决不同意和解。该案最终虽未能达成和解,但由于李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孙某某仍表示十分感谢,打消了一开始的缠闹访念头。法律和人情的微妙互动,让李成长意识到:法律监督不是可以精确求解的数学题,有时甚至要做大量的“无用功”,但是群众的心里总是有杆公平秤的,作为一名检察人,须有“成功不必在我”的豁然,坚定“功力必不唐捐”的信念。

  “在我从事检察工作前,对检察官的印象一直是铁面无私的司法者,但是从事这份职业后,我感受更多的却是检察温度。在接待来访人时,递上一杯热茶,耐心地听听他们的牢骚委屈,有时虽然讲的事情超出了我们的受理范围,但通过耐心倾听、善意劝导,最后竟然能让来访人打消信访的念头。”通过检察工作的磨砺,李成长不仅增强了业务能力,也更加善于与老百姓沟通。

  5月12日,市委书记马明龙参观开发区检察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得知李成长在全省比赛荣获佳绩时提出嘱托:“能够考到全省前十名不容易,不仅要考前十名,将来业务还要有成绩,要办精品案件为老百姓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尤其是一些疑难杂症。这些方面要做好是不容易的,那就要利用你的知识来判断如何处理。”殷殷嘱托、牢记在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李成长将以此为鞭策,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奋进的姿态,努力办理精品案件,真正做到纾民困、解民忧。(撰稿人:尹立群)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