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文化]检察,梦开始的地方 我的青春升起了检察旗帜
2019-11-18 09:3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检察,梦开始的地方

  “青春热血,不朽的史册,我们人民的检察官在庄严的国徽下集合,执法为民是党的嘱托,法律监督是我们神圣的职责……”铿锵有力的《人民检察官之歌》回荡在耳畔,油然而生的神圣使命感充溢在胸腔。从这一刻开始,我,就是响水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员。

  检察院门前的柏油路,我走过千千万万遍;西面的案管,东面的控申,正中威严高耸的办公大楼,是我内心评比过家乡“最好看的单位”,中国自古以来就讲究对称美,我们检察院的格局设置就恰恰符合;一座落地窗“天桥”贯穿着西面的法治教育中心,正中的办公大楼,东面的干警生活区,丰富了人文色彩,缓解了工作压力。

  我们院很“大”。法治教育中心曾经先后被江苏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等七个部门评为江苏省廉政文化示范点、廉政教育示范基地,被江苏省司法厅等部门联合评为“江苏省法治文化示范点”吸引了省内外多家单位前来参观学习。此外,我院经常在这里举办书法展等活动,更给院里增添了文艺书香气息。办公大楼里忙忙碌碌的身影,井然有序的会场,身着统一制服的干警……综合文字组、综合业务组、综合保障组各司其职互帮互助,为每一天的工作每一个案件尽心尽力;干警生活区为我院外地的干警提供了家的温暖与便捷,宽慰了他乡人的心。

  我们院又很“小”。在我以往的记忆中,“检察院”是伴随着让人又敬又畏的冷峻色彩;“检察院”是小时候听的最羡慕的同学家长的工作单位,觉得很酷;“检察院”是X轴,我是一个学会计的Y轴,真真觉得八竿子打不着。可当我真正来到她面前,往日这种单纯片面的想象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一份更真实更全面的温暖与亲切,我带着责任和自豪,投入她的怀抱。五个月的工作之后,想到刚步入检察院时的那种青涩又畏手畏脚的自己觉得幼稚又无奈,而现在我深刻地体会到每位同事之间都是相互关爱与帮助的,在我所在的会计室,正好在我来的时候经历了单位审计,加之一次次的业务培训,忙碌却又充实,能够在念书的时候没有经历过的一件件大事里体会到责任;在师傅的指导下对单位的财务账务一点点了解;在一次次小失误中慢慢进步慢慢成长。

  检察院很“大”,她是我的骄傲。

  检察院很“小”,我想慢慢成为她的骄傲。

  我的青春升起了检察旗帜

  青春,是人生中最美的一部分,穿梭岁月的峰头,在历史长河中,始终闪烁着一面鲜明的旗帜,那是青春树立起来的旗帜,而我的青春旗帜是公平正义。第一次来到响水检察院,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我暗暗下了决心,维护公平正义会是我一生的旗帜,在民事行政检察科工作了三个多月,让我感受到了检察工作的神圣和严肃,它是维护公平正义的一道防线。在响水检察院,所有检察人员都怀揣着对检察工作的敬畏,用汗水维护公平正义。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初心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信念决定我们事业的成败。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时代,理想信念就像是一道“防火墙”,保护我们不受到诱惑的侵蚀,指引着我们前进,进入响水检察院,我的初心就是做一名合格的检察人员,心中烙上公平正义的印记。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轻人询问一位智者:“大师,我怎么样才能爬到那个最高山的山顶上?”大师并没有回答,而是捡起身边的一片树叶,放入了身前的一条小溪中说道:“你看这片树叶,它只是顺流而下,并没有因为沿途美丽的花朵、悦耳的鸟鸣而停下,最终,它终会飘向大海。”这个故事告诉我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要想做一名合格的检察人员,一定要不忘自己维护公平正义的初心,坚定自己的信念,永远奋斗!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热爱自己的事业,将公平正义珍藏于心中,电影《夜宴》中有一句台词:“百般算计不如一颗纯洁的心”,检察官这份职业亦是如此,检察官虽是铁血的,更是悲悯的,有一颗胸怀天下、锄强扶弱的博爱之心,我愿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这个追求正义的事业。我的青春在响水检察院竖起一面检察旗帜——为检察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追梦的路上,注定不会是一马平川;胜利的花朵,从来离不开汗水浇灌,我会坚守住这份初心,无论世事怎么变迁,都会坚持最初的检察梦想,将惩恶扬善作为自己职业的最终目的。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奋斗中的青春最美丽,马克思说过,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部包含在两个字中——奋斗!青年检察人员就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要一直定格在为公平正义奋斗的路上,努力提升自己,学好本领。公务员培训让我知道了在工作当中,就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奋斗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奋斗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毛泽东同志曾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邓小平同志也曾说过“学习是前进的基础”。基础不扎实,本领不强大,理想不会成为现实,检察事业需要青年人才,需要更充足的新鲜血液,学习本领才能更好为检察事业贡献力量,在日后工作中我会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珍惜我的青春,把会把青春用来为检察事业奋斗。

  “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法律工作是社会的最后底线,而检察工作是法律的最后底线,它或许不像公安工作与犯罪分子搏杀在第一线,没有律师工作参与诉讼全过程的自由度。更没有法院工作那样掌握一个人的生杀大权,但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代表国家公诉,维护公正,惩罚邪恶。我会牢记法律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神圣使命和重大职责,维护公平正义和法律的尊严是检察机关工作永远的主题,是我工作中必须坚守的底线。

  做一个优秀的检察官是我的理想,我知道离这一目标我还有很大差距,许多挫折和困难也许在不远的前方等着我,但我会微笑面对。可能我永远也达不到理想的彼岸,但我在跋涉中会领略无限风光。但我会微笑面对。可能我永远也达不到理想的彼岸,但我在跋涉中会领略无限风光。作为一名党员,我也会时刻践行党的奋斗精神,牢记我们国家的历史,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成自己的责任,在中华复兴的路上,坚守住公平正义。我会努力奋斗,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话,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当中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作者:刘雅迪 徐少皇编辑:景雯雯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