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构建绿色和谐社会
2021-10-12 17:26:00  来源:镇江经济开发区检察院

   为推动“扫黄打非”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净化文化市场环境,今年以来,我院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创新普法方式、开展青少年网络安全课堂教育、狠抓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防范校园欺凌、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作用等方式,切实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我院通过组建宣讲团队、开设法治讲堂,积极开展‘三官一律进网格’‘精准普法月月行’等活动,有效实现了执法与普法的有机统一。”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创新宣传方式,有效增强了群众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敏感度,在生活中自觉做到抵制违法行为,进一步推动全区普法与执法行动走深走实。

针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的净化难题,该院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等要求,积极组织力量对中小学校周边的文具店、复印打字店、超市、书店等场所定期开展走访检查,重点查看出版物、相关印刷品、音像制品等产品内容,力求杜绝“黄暴毒”等有害信息,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近年来,我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加强宣传引导,不断提高工作质效。一方面,在工作中会同有关部门及辖区中小学校,帮助学校聘请检察官担任“法制副校长”,于开学日、宪法日等关键节点,为在校学生讲授法治课程,有效增强未成年人的安全成长意识,提升他们自我保护能力。另一方面,构建“捕诉互防”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通过跨区域捕诉合一,专业人员办理专业案件、跨区域协作配合,聚力焦点形成保护合力,延伸服务凸显预防成效,增强了对知识产权全方位综合性司法保护能力。

接下来,我院将全力维护好社会环境,努力办好精品案件和有难度的案件,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为构建绿色和谐社会贡献检察力量,不断构建信息共享、群防群治、联动联打的“扫黄打非”工作新格局。

  编辑: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