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谋良法善治 促公平正义 强化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
2019-04-22 09:27:00  来源:镇江检察在线

  16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镇江代表团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传达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精神,提名、酝酿候选人建议名单,推选大会选举监票人,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省领导刘捍东、马秋林参加审议,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建林主持会议。

  省人大代表、市领导张叶飞、张洪水、黄利民、李健参加审议。

  刘捍东说,对开展人大工作有四点体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根本政治保证;坚持立良法保善治,以良法促善治;紧盯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依法开展监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他认为,法治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保障,建议“两院”重视司法的导向作用,对知识产权、民商事、金融、股权质押、公益诉讼等典型案件,要依法公正办理,确立正确的导向;深化司法改革,不断提高审判效率,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

  马秋林说,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他建议省高院加快积案处理速度,尤其是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审案件,并增加透明度;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依法保护财产权和民营企业运营。同时建议镇江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坚持规划引领,提高投资质量,实现集约化的高质量发展。

  张洪水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突出,政治站位高,在坚持党的领导上为市县人大带了好头;大局意识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为市县人大带了好头;工作力度大,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为市县人大带了好头;自身要求高,在提高审议质量上为市县人大带了好头。他建议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基层人大工作中遇到突出问题的研究解决,特别是财政预算监督能力不强和立法专业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汤小夫、张新祥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站位高、方向明、措施实、效果好。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对地方法规的实施情况开展监督,确保地方法规的有效贯彻实施。省法院根据各地区人案比对法官员额分配进行适当调剂;加强对下业务指导,制定案件审理指导性文件。省检察院在办理拒执罪方面,加强与法院协作;在环境公益诉讼方面,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充分调动未入额检察干警工作积极性,统筹解决侦查办案人员不足的问题。

  李幸福、封孝权代表建议,进一步提高人大干部专职化和专业化水平,推动解决基层人大编制不足问题;加强立法联系点建设,建立健全公众意见采纳反馈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增加代表小组活动。省法院要对同类案件审理指导文件的执行情况,加强调研,及时修改;强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功能,加强诉前调解机制建设,科学考核下级法院工作。省检察院要加强民事行政领域仲裁案件的监督;实施重大措施程序时,更加注重听取律师意见。

  编辑:周洋